kkk

一些关于BJD化妆和保养的小tips

感谢!

KingNut:

因为最近小伙伴也开始接触bjd了,所以写了份长微博,没想到居然写了这么多字(看来虽然这么久没更文手速我还不是盖的嘛(✿◡‿◡)。


我接触娃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算算差不多也有六七年了,也一直有自己画娃妆的习惯,所以对娃方面应该还是有一些经验的,希望可以分享给大家。


因为首先我不是学化工的,然后我也看不懂日语,所以关于娃妆和保养方面很多都是我自己琢磨或者实验出来的,记得刚养娃那会儿也不想现在用微博什么的,资讯比较多,很多问题都要靠百度贴吧里的普及。时间久远,有些普及在现在看来也并不是全然正确的。我所谈的经验基本都是我自己实践所得的,有些结论我不能解释原理,但是可以给出个结论~如果有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指出~谢谢~




一.关于消光




总所周知,消光是广泛运用于模型和bjd的保护漆啦。在娃圈现在一般市面上通用的是郡士的B514新版消光。记得新消光出来的时候很多娃妈提过意见,认为新版消光容易掉妆,喷了之后太平滑,不好着色等等。但是我认为新版消光比旧版消光好用啦,因为喷了之后非常平滑,粉彩上色不容易糊,而且味道比旧版小很多。喷笔的话我不太清楚(因为我喷笔用得不多,但是就用的那几次来说没什么太大感觉)至于显色的问题,喷了第一层后显色度不太高,但是第二层消光以后就能看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也不是问题。


至于掉妆问题,这个要喷消光时的天气和娃妈自身所在环境的,我感觉旧版消光掉妆主要是蹭掉以及刮掉的情况比较多,而新版则是整体颜色变淡比较多,我自己养的娃都是拿新版消光喷的,没有出现过掉妆问题。代妆时虽然也出现过快递暴力导致的掉妆问题,但整体来说,比用旧版消光时要少。


另外现在还有田宫的油性消光,具体名字编号我不记得了,当时买入是因为听说这个和旧版消光是一样的(那会儿还不太习惯用新版),我觉得不是很好用,主要是味道太大了,简直比旧版消光还要凶残,分量还很少(记得当时是38还是多少一瓶?看似便宜但是分量少很多的,现在新版大概也就40块上下啦)……所以再也没回购过。


另外有些妆师是直接用喷笔喷消光的(貌似是亚光消光漆调稀释这样?据说这样比较细腻,但是我人懒所以没尝试过啦~(揍




说到这里分享下喷消光的窍门。首先是总所周知的25-30厘米Z字型喷,喷前请一定摇匀,至少60下(如果消光量少的话可以象征性地摇一摇即可)注意的是消光喷上去未干的时候千万不能沾水,否则脑袋干了之后水迹的部分会有白斑。这就是下雨天不能喷消光的原因。旧版消光在雨天和夜里基本是完全不能喷的,因为太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新版消光改良了很多,不那么受潮气的影响。我这里有些时候连绵下雨的画是在阳台上避雨喷好拿到室内烘干的,一般都使用的电暖器,调到低温对着脑袋烤一下(注意不要调高温,还有距离不要太近,因为树脂高温还是会变形的)把水汽蒸发开之后就直接把脑袋拿到台灯下自然干透,效果和阳光下喷消光的效果是一样的,而且感觉比阳光下喷效果要更平滑一些(可能是因为水分挥发得比较快?这个我不懂原理啦




这里补充一下,因为上次有位娃妈向我反映了消光龟裂的问题。这个事情我目前还不知道该如何避免,貌似是新版B514的通病。当时我同批次画的娃都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那个头。那个娃妈向我反映说娃的嘴角附近消光上出现了龟裂纹,并呈现块状掉妆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位娃妈家里的体妆也出现过这个问题(不是我画的,是DC的官妆)


而听我养DD的朋友说,这种情况在DD上也遇见过。经过我的分析,认为有可能是热涨冷缩原理。目前我接触到出现过这样情况的脑袋基本都是冬天(天气冷的时候上妆),然后天气热的时候出现了裂纹,甚至块状掉妆。可能是因为消光漆本身是一层保护膜,天气冷的时候树脂(尤其像DD这种汐胶材质很受温度影响,大家都知道特别是胸,夏天的时候摸上去特别软的对不对!揍)表面喷的消光,而等到天气热的时候表面有细微的膨胀,所以消光漆会被撑裂。


这里借用一下油画产生龟裂的原理来参考一下(直接百度的,看了下说得比较全面,所以直接借用了)


油画表面出现裂痕的原因是很多的,综合起来从出现损害的部位可以分成三类:

1,色层开裂:这是由绘画方法不当造成的,油画色层在制作时需要遵循肥压瘦的原则,上层颜色含油量要比下层大,如果下层颜色含油过多,上层颜色又掺入了松节油或含油松节油的调和剂,很容易造成上层颜色干燥后龟裂。另外如果多层画法,在用新色层覆盖旧色层前没有做层间衔接处理,容易造成日后色层间开裂,色层剥落。

2,底料层开裂:这是底材制作方法不当造成的,通常是底料涂刷过厚造成。油画底子一定要薄,而且底胶不能太稠,现在很多人用白乳胶直接倒出来刮在亚麻布上做为底胶,之后在刷底料,这是很糟糕的习惯,白乳胶本身很脆,干燥后没有吸收性,直接涂做底胶会在亚麻布和底料层之间形成一层脆硬的塑料薄膜,为日后开裂带来无限隐患。国内用的底料又全部都是胶粉底料,涂厚了就像一层墙皮一样脆,非常容易开裂,随着温湿度变化,油画背面吸收了空气中的水汽,会膨胀,即造成底料层在应力作用下的开裂。

3,基底层开裂:
画在木板上的油画一般会发生底材开裂,特点是裂痕有明显方向性,一般是竖直方向,文艺复兴时期画作一般都有这种裂痕,是木材变形造成的,这种损害不可避免,木材在漫长的岁月里会不断地吸收和吐出水分,这个过程称之为木材的呼吸,古代绘画多作于木板表面,所以都会带有这种裂痕。
画在画布上的油画很少遇到画布开裂,如果发生,一般是机械原因造成的,多与画作保存不当或运输损害有关,也不排除蓄意人为破坏,比如伦勃朗的《达纳厄》曾被观众用刀割破。


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完全避免掉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预防一下,我总结出来的预防方式有二:


1,尽量在夏天或者天气比较温暖的时候换妆(其实就阳光的情况来说,夏天也更适合一些


2,喷消光的时候适度,不要过于要求”厚“,因为消光本来也是树脂涂层,和上光油是一样的,如果过于厚实,也会使得龟裂的问题越发明显




关于消光龟裂这点我还在探讨,如果大家有有效的方法或者建议欢迎交流~另外如果在我这里送妆的脑袋出现了这个问题我这边可以免费卸妆以及八折价格重新给这个脑袋画个妆面,不用参加抽选




二.关于化妆工具




喷笔妆的话我不熟悉,虽然自己有喷笔但是由于太懒太怕麻烦所以已经放弃了(喂),顺便说请珍惜每一个用喷笔的妆师姑娘!我觉得她们真是太伟大了!天哪我觉得每次洗喷笔还有喷笔被堵的时候都有种麻烦累不爱的感觉!所以喷笔妆比粉彩贵我觉得还是很应该的(当然前提是画得好哈)




说说粉彩,我自己是自从用了伦勃朗的色粉以后之前棒子牌(记不住名字),樱花,雄狮全都扔了,确实伦勃朗要好用很多,当然还有更好用的,但是现阶段我觉得伦勃朗已经完全够用了,价格也比较合适,画画也不错。如果觉得贵或者只是想买着玩的话安利买伦勃朗的半支装,貌似是36支还是多少来着,淘宝上差价比较多,160-180都有,颜色已经比较全了。


然后使用粉彩时一般都是用小刀刮下粉使用,也可以直接用粉彩在300-600目砂纸上碾磨(这样粉质更加细腻,但是注意如果是劣质砂纸的话会夹杂有砂纸颗粒)。扫粉时推荐用圆头刷,就是人用的刷腮红的那种,一定要小号的,不是那种腮红散粉两用那种刷子;如果是特殊妆的话我一般是用粉彩蘸水调和成颜料水上色做肌理,之前也有听说过用水彩直接做肌理的,但是我个人不是很推荐,因为一则水彩稳定性不够,二则水彩的粉质太细,很容易吃色,相对麻烦。


水溶彩铅的话辉柏嘉就够用啦,当然也有更好的,比如那个大大用的神器(艾玛我还是记不住名字)因为我这里彩铅只是辅助工具,所以没仔细研究过。反正用的话尽量用水溶的嘛,粉质比较细腻,然后比较软一些,比较好上手。


笔的话只推荐榭德堂的00000号面相笔,据说现在有更小号的了?妈呀好凶残!其实我觉得00000号已经够用了,这个型号性价比最高,本来都是消耗品嘛,两三块钱一支,用分叉了就剪杂毛,再分叉就用来上光油,更分叉就扔,一点都不心疼的啦!(喂


很多妆师姑娘为了让线条更细,会自己修剪笔来着,所以如果用00000号还是画不细线条的话可以试试修剪下笔毛。说到这里说一下我觉得实用的修剪工具,就是那种缝纫用的小剪子,头很尖没有把儿的那种,用来修剪睫毛,剪笔毛,都很好用,很好掌握,价格也很便宜。比剪刀好多了,每次用剪刀我一手抖整枝笔都被剪没啦!嘤嘤!




然后上光油的话推荐用000号的面相笔,更整体,更舒心!(喂


说到光油,我觉得田宫水性光油和可以甩郡士油性光油十八条大街!真心的!上一层是亚光效果,上两层是高光效果!一油在手,天下我有!(喂


而且价格实惠,没郡士油性那么容易干掉(我之前用油性的时候每年光干掉不能用的光油都有五六瓶,摔!)关键是卸妆神好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卸光油了!


郡士油性对我来说唯一的优点就是做特殊效果比较实用,因为粘性很大,可以塑型(塑型的时候请在半干不干的时候,不然会糊一手)我画有些特殊效果的妆面事都是用化妆棉和油性光油搞的,能不上补土尽量不上补土,因为补土不好卸啦,光油虽然难弄但是至少卸得掉嘛!除此之外,用来粘睫毛液不错,但是忌太多,不然粘的时候容易起泡,干透了就成白点点,非常难看。小伙伴也有推荐用leeke睫毛胶粘娃睫毛的,据说是神物,价廉物美;但是我没用过,等手上这瓶光油用完再说嘛~


补充一下:最近入手了leeke的睫毛胶,其实就是普通的白乳胶啦!很好用!(我的意思是大家用白乳胶就行了!好用!)别看涂上去是白的,干透了就没颜色啦,而且不会像光油那样起颗粒,也不容易掉!很好!大家都可以家里常备一瓶,娃睫毛掉了自己就可以粘!




刚刚说到了刷子,给娃化妆主要用的都是人用的化妆刷以及棉签,这里在贡献几个我觉得比较实用的工具:




人用眼线膏刷/遮瑕刷——对人用彩妆我不太了解,之前买的时候都是按照型号买的,没有关注它们的具体名称,这里我描述一下这种刷子的特征。首先要小,刷头只有半个小指头尖这样大的面基,然后要毛要短,很聚拢的那种,这种刷子很适合上细节颜色,比如眼影,眉形和嘴唇。




扁头雕塑刀——这个的学名我也不知道,反正买雕塑刀是挑那种一头扁,一头尖,然后扁的那头比较钝的那种。请一定要买比较钝的,最小号的那种。这样不会伤到娃树脂表面。这个用来给娃做特殊效果的时候特别实用!很好塑形,而且贴睫毛的时候也能用到,离开它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啦(羞




扇形笔——就是画油画时用的那种扫晕染的薄扇形笔,用来扫浮粉很不错。其实普通散粉刷也不错的,但是因为我经常不注意,让大刷上粘上脏东西,一不留神扫到娃妆上就会很捉急,因为那种大刷子实在太大了,所以经常弄脏了或者弄湿了都无法注意到,扇形笔比较薄,如果上面有脏东西可以一眼看见,所以我觉得很实用。




三.关于化妆过程




因为我也不是什么大大,所以关于化妆过程的参考性也不是很高啦(揍)。虽然条件一般水平有限,但是我自觉自己总结的方式方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毕竟我练妆也有差不多五年了嘛,虽然现在画得也就那样(主要是因为懒)但是还是总结参考了不少方法,这里说一下我的方法~




1.普通妆




普通妆的话相对简单,大家一般也都能接受一些。我觉得初学者应该还是从普通妆面练起,老老实实练线条,不要一来就走酷炫真人风(当然这个也是爱好问题嘛,自己养娃无所谓,但是如果是真的认真要接妆的话我觉得应该注意这个问题,不然因为线条被槽也挺烦心的不是)


而且说老实话,没学会走就要学会飞我觉得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天赋异禀。但无论是毕加索还是安迪沃霍尔,除去搞行为的那帮大佬,一般来说大家都是从具象到抽象,从写实到表现的;就算当代艺术纷繁如此,也都是从漫长的古典时期一步步走过来的,画不画是审美问题,会不会画是能力问题。


而且我觉得画线条还是挺修身养性的(喂),很磨练性子,虽然我画得也并不好,但是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很有趣味的,你练习的过程,收获的过程,都是值得期待的。


而且如果是真的要画真人风的话其实要难得多,要琢磨骨点,肌肉,肤色的冷暖变化。然而许多素头并不会有这些严谨的考究,毕竟在娃圈好看才是硬道理,所以很多地方你得自己编,去演绎,画好了就酷炫无双,没画好就奇葩无比,这也是个很大个考验,这个跟画画是一样的,要讲究基本功和审美。


啊话扯远啦,因为这个是写给机油的,所以我说话也比较直白。反正那句话嘛,youcanyouup,nocannobb;虽然我画得不怎么样,但是一直都在努力地往up那里走,大家也都是在往那里琢磨,这至少是比不琢磨的人要有发言权的。




普通妆的话我的化妆顺序是这样:


第一层消光,模型漆上线条,粉彩上基础色——第二层消光,颜色加重,整体晕染——第三层消光,模型漆提线条,检查颜色对称——第四层消光定妆。闪粉,光油,贴睫毛。




这里我分层叙述一下。




第一层:


第一层消光之后上线条之前可以用擦擦克林适当擦一下需要上线条的地方。因为消光过后会有些颗粒感,不够平滑,擦擦可以起到一个高目砂纸的作用,相当于适当打磨了一下树脂表面的消光。但是擦的时候以适当为主,不要太用力,不然把消光擦掉而已就没意义了嘛,其实轻微擦一下就会效果明显了。


我这里化妆是用的模型漆,然后牙齿用丙烯。之前有娃妈提到过丙烯吃色的问题,这个怎么说呢,反正我也拿自家娃做过实验,丙烯画过一次,一年半以后卸妆屁事没有,所以我觉得应该无大碍。关于吃色的问题我待会再保养篇会具体讲一下。


模型漆画线条的时候是一定要调缓干的,为什么会选择在第一层消光的时候上线条呢?是因为线条毕竟会有手抖或者出错的可能,如果在上粉彩前画线条的话,出错时直接用缓干擦拭,局部喷好消光再画的话基本是看不出修改痕迹的。但是如果先上粉彩的话就没办法这样自然,因为缓干会溶掉一小片消光,如果上面有粉彩着色的话就很难补回去了。


另外粉彩也是有颗粒的,如果先上粉彩再上线条的话平滑度也不是很够,粉质也会润开一部分线条,这就是很多初学者总是画不细的原因所在了。


第一层线条不要求十分细腻,但是一定要明确走位,包括眉毛的位置等等。眉毛的位置事先可以用铅笔定型,然后轻轻擦到肉眼仔细看才能看到程度,再用模型漆画出来。


顺便,上线条之前一定要用刷子扫干净擦擦克林的颗粒,不然模型漆上线条时画到颗粒上的话会形成小黑点,这个很难处理掉。


然后是上第一层粉彩,晒红,眼影,唇色等等。跟画古典油画画其实很接近(揍)重色和亮色都不要太突出,保持在一个中间色的灰度就好。




第二层:


第二层的关键词是颜色,这一步就是重色加重,晕染,做完之后扫轻浮粉即可。




第三层:


这一层消光是为了定住刚才的颜色,此时妆面的大致色调已经出来了,由于现在树脂表面消光已经相对厚实,所以表面应该是很平滑的,这时候上线条也不那么容易润开。这时候调出比第一层深一些的颜色上线条,使被第二层颜色盖住的线条重新明朗起来。做完之后可以适当调整一下腮红颜色。




第四层:


定妆。消光干透以后可以上闪粉,如果不上的话直接上光油将眼睑部分,嘴唇画出光泽度。如果是用油性的画一定要等消光干透,最好在半小时以后上。水性光油好一些,肉眼可见干透了就行了。贴睫毛的时候如果是用的人用睫毛的画要先抠掉睫毛上附着的胶,不然那个入眼以后会很明显也很难看。如果是用油性光贴睫毛的话最好在上完光油两分钟之后贴睫毛,这时候光油半干,粘度非常高,更好粘一些。


我没拿过水性光油粘睫毛,那个粘度很低,估计不行的。另外白乳胶也是可以粘睫毛的~




2.特殊妆




我这里真人妆和重口啊,特殊效果啊,都是算在特殊妆里面的。特殊妆顾名思义,就是特殊嘛(废话),我觉得这个是很能体现娃妈自己个性妆面,很有趣的。


现在画真人风的妆师也很多,画得好的也很多,我觉得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大家的画妆方式估计也都不一样,所以我不知道我的有没有参考性,因为我这个完全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效果不一定好,只能说是我自己的特色。


如果是画真人妆,首先你对人的面部结构得有一定的认识,当然不至于要到人手一本伯里曼那么夸张啦,但是如果是追求真人的话,就尽量不要犯一些很低级的错误。


如果是画重口妆,那你就得有一个相对正确的审美。审美没有对错,当然没有,美都没有对错。自己怎么玩是自己的事,但如果是接妆的话就要对送妆的娃妈负责,当然如果娃妈知道审美跟你不在一条脑回路上海偏要找你送妆是娃妈的问题,但是如果每个娃妈都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你的问题了。


闲话不多扯啦,主要说说我的方法嘛。




特殊装的话我的化妆顺序是这样:




第一层消光,做肌理,找重色——第二层消光,晕染——第三层消光,画线条,晕染,补充肌理——第四层消光,晕染,提线条——第五层消光,定妆。




第一层:


这个跟普通妆的顺序区别不大,其实画的时候区别很大。第一层消光一定要厚实,不用在意平滑不平滑的问题。一般我了解的娃妈做肌理有用彩铅,海绵,化妆棉等等的。我这里习惯的是用画笔,就是平时画画用的那种,方头羊毛的,榭德堂的那种,号数不限吧,4-5号的。先在厚纸板上刮浅色的粉彩粉,然后沾水调和,第一遍肌理的时候颜色比较淡,所以水调得比较多,羊毛笔比较吸水,所以蘸取以后在化妆棉上吸干,笔头弄成比较分叉的岔开的那种,在脑袋以很快的速度点开(具体手势请参照帕金森患者(喂


颜色刚点上去的时候看上去很深,但是干掉后就会很浅,以浅到肉眼仔细辨认才能看见为标准。然后同样手法,颜色一次调深,再这样这整体点一遍,这个过程持续三次。


这时候脑袋的肌理已经比较明显了,明显但不自然,所以干透以后要用手指轻轻抹去某些突兀的地方,以及肌理的边缘,让其融在树脂的底色里。


然后取小刷子(之前工具讲的那种小刷子)给眼周,鼻周,嘴唇上底色。这个要看个人的上色习惯了,我一般习惯是亮色部分用橘粉,暗色部分用暖灰,当然也要看是什么头啦,这个很难说,所以还得看个人习惯。


跟普通妆一样,这第一层消光只求中间色。




第二层:


第二层消光喷好以后脸上的肌理会明显一些,这是因为消光中有水分,而我做肌理是的水作为媒介剂,虽然粉彩水在干掉的状态下使得肌理不明显,但是遇水又会明显起来。这就是第一遍做肌理尽量做淡的原因。这一边用刷子蘸干粉彩在脸上扫粉,按照之前的底色来,这时候要区分冷色和暖色部分,部分重色区域要加深,亮部留白。这层粉上过以后肌理相对减淡一些了,整体的颜色会自然一丢丢。




第三层:


面相笔蘸模型漆,开始画线条(顺序:血管,眼窝线,睫毛,眉毛,唇纹)。由于前两层粉质使得底部不均匀所以线条会比普通妆面粗糙一些,不过我蛮喜欢这种粗糙的,我觉得像特殊妆的话钝比精好看,因为你在看这个妆面的时候会有一个视觉中心,所以画之前要考虑到底它的重点表现是什么?是特殊的肌理?还是特殊的面纹?如果都是一样的精致,那你的视觉落脚点会在哪里?


这个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完了重复第二层的动作。




第四层:


就是晕染,提线条,提线条的动作和普通妆面一样。




第五层:


定妆。我的习惯是特殊妆面在眼窝,眼皮,鼻尖,鼻孔,人中,嘴唇,下巴等高光点都会用水性光油涂一遍,当然直接涂的话光泽度太高了,所以在画上去的时候我会用小手指迅速将其拍散来(动作继续参考帕金森患者(喂


下眼睑和嘴唇一般是上两层水性光油,水性光油干透之后上油性光油贴睫毛。




特殊妆面的话还有些是要做特殊效果的(比如刀疤,嵌入,眼泪等等)这些用油性光油和化妆棉都可以办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自己琢磨一下,因为比较麻烦以后我有空直接拍个视频好了,这里说是没办法说的。




然后化妆的问题就是这些,捂脸,如果有bug请指出,我一般打字错的都蛮多的,反正我觉得已经说得很明白啦,就是一个熟练度的问题,自己多练练就行了~




四.关于卸妆




卸妆是个让大部分娃妈都很头疼的问题。我以前一般都用的乙酸乙酯,现在用稀释,过两天估计又得回用乙酸乙酯了,这里测评一下。




稀释:油性,味道大,不好卸。


乙酸乙酯:应该是水性?味道相对小,好卸,便宜。




摔!这种测评正常人都会选乙酸乙酯的好嘛!但是怎么说呢,因为乙酸乙酯现在不是很好买,一般淘宝都发物流,快递不收来着,然后基本都一箱起卖,所以比较麻烦。但是可以去看看有没有卖的,如果有的话用这个卸妆不错。顺便说很多化工店都有卖的,如果问乙酸乙酯没有的话问醋酸乙酯,一个东西。


乙酸乙酯味道虽然不大,但是很具有刺激性,我以前嫌麻烦没戴口罩,在室内拿乙酸乙酯卸了三个头,嗓子难受了两天。当然这个都有刺激性,关键是不要自己作,身体和安全很重要。


另外乙酸乙酯感觉稀释能力比普通稀释强很多,卸妆速度神快,但是最好不要用来卸环保树脂,我个人觉得不是很保险。之前卸家里的补土头有直接把补土都给卸掉了的事情。而且接触树脂时间长了树脂要变软发白,这个是我自己亲身体验过的,所以用的时候还是哟啊注意一些。


对待顽固的光油和不好卸的嘴角眼角等地方,可以直接用小块化妆棉沾稀释或者乙酸乙酯,塞到那个地方10-15分钟,看个电视上个网什么的回来就没有了,要是还有的话就用擦擦蘸稀释剂擦,特别细小的地方用小笔粘稀释剂扫。


那个卸妆膏我也用过,感觉一般吧,清理比较麻烦,不会回购。


另外噗噗太太说除漆剂很好用,无味价廉,但是没用过,所以不好测评啦,有兴趣的话可以试试。




五,保养篇




说保养什么的,其实我自己的娃都没怎么保养oyz主要是现在越来越懒了,以前看不惯自己自家的黄化速度,每半年去黄拉筋,半年全家洗一次稀释澡,感觉简直闲得蛋疼,现在肯定是没那个闲心的啦。


不过有些问题还是该注意一下。


说一下黄化的问题,说老实话这个还是得看保养,树脂毕竟也是要氧化的嘛,就跟人越长越老一样,是不可避免的(除非塞真空袋里。


黄花什么的还好说,主要是青化比较麻烦,特别是美白肌的娃青化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即使老V也有这样的情况。


关于消光能不能减缓氧化的问题一直都有争论,但是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还是有一定效力的。我之前有每半年给全家洗澡的习惯,用稀释擦掉身上的消光后发现的确树脂上面白了不少,黄化的是消光漆的表面,消光说白了也是树脂颗粒嘛,当然会氧化。所以我觉得娃的话全身消光还是有一定必要的,至少如果衣物吃色了不用那么麻烦,把消光卸掉就行了。




说到吃色的问题,其实很多娃妈卸妆会抱怨吃色的问题,像眼眶,眼角,嘴缝的地方吃色是最容易的,因为都是细节部位,打磨的时候难以打磨,导致这些部位本来密度和周遭有差异,在加上一般这里都是重色区域,就会很容易吃色的。


一般来说红色,蓝色是最容易吃色的,但是这两种颜色也是必要的。所以我建议娃大家可以自备一张海绵砂纸或者磨砂膏什么的在家里,如果家里娃吃色了,刮伤了,黄化了,都可以自己稍微磨一下,这两样东西都很好用,比普通的水磨砂纸好用,也可以磨细节。其实我觉得吃色的话问题也不大啦,因为只要不太严重的话化了妆之后也能盖住的。这里只是想给大家说明一下吃色的各种原因,因为因为吃色而引起的妆师和娃妈之间的矛盾还蛮多的,这个也不能全然地怪妆师,比如有些娃妈会认为是因为消光没喷够所以才会吃色的,当然这也是个原因,但是我想说这个概率并不大,因为树脂不是你想象的那么脆弱,除非是因为打磨原因——因为之前我也拿自家娃做过实验(我家娃真是命运多舛),首先,在没喷够消光之前上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树脂表面太不均匀,上粉是糊的,上线条的话明显有颗粒感。另外在不上消光的情况下上妆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吃色,之前我用练妆头试过各种颜色和线条,没喷消光,隔了半年卸妆,没有丝毫的吃色。


所以这个问题呢,主要还是要看RP啦。




关于自立和可动。


垫片实用么?我觉得没有热熔胶实用,但是热熔胶的话双关节娃不好弄上去,我有机油是用的羊毛毡,我觉得效果不错,看上去也十分炫酷。热熔胶的话贴吧上有教程,自己搜索啦。


穿铝线实用么?没用过,据说很实用,同样有教程,可以参考。




暂时没想到什么啦,就是这些(¯﹃¯)




艾玛,一不留神就打了这么多,希望对大家有些用啦,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交流。写这个之前我也考虑了很多,毕竟也不是什么官方的东西,只是介绍一些自己觉得实用的方法,不知道是不是能帮助到大家。




鞠躬~





评论
热度(479)

© kk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