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k

《丝绸之路》第一期:为什么日光是白色的?

菲林日记馆:

这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白色是一种混合光,所有彩色的可见光混合而成。


那么日光为什么包含了丰富的彩色光?因为太阳核聚变产生了火焰(射线),而太阳内部的不同元素产生的焰色反应,发出了不同颜色的光,造就了白光。(下图为太阳光谱,黑色间隙是缺失的部分)





所有模拟日光的灯泡,都没有如此连续的光谱,所以在此环境下拍出来的照片,会有颜色缺失,总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但又让人觉察不到。这里面有一个显色指数的参数,来表示灯泡所能发出的光谱的丰富、连续程度,日光的显色指数为100,钨丝灯可以达到97,而卤素灯和高级的阴极射线管(比如常见的日光灯管和扫描仪内部的灯管)可以达到90~95左右,这些环境下的物体,能让肉眼非常舒服自然的判断出“物体的本色”。LED灯泡几乎做不到高显色指数,所以在最高端的显示或者灯光设备上,LED还不能胜任(除非用三基色LED,三种灯泡混合使用)。




《丝绸之路》第二期预告:阴天拍出来的照片有什么特点,阴天用胶卷的话,调子和色彩有什么变化?



评论
热度(41)

© kkk | Powered by LOFTER